"文艺出海" !9名宁诺志愿者赴保加利亚讲述中国文化

2019年07月16日


      从宁波出发,持续16小时的飞行,跨越10571公里。宁波诺丁汉大学的9名志愿者不久前远赴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为保加利亚民众带去了为期两周的中国特色文化艺术培训课程。

      缘起

    “文艺出海”    宁诺学子是先行军

      今年是中保建交70年,两国历史文化悠久,传统友谊历久弥新。近年来,在 “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中东欧国“17+1”合作平台的推动下,双方的文化交流迅速升温,色彩纷呈。

      此次开展的“文艺出海”特色文化艺术培训由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旨在共享人类艺术、传播中国及宁波本地文化,为期一年,覆盖四大板块、九大内容,共计12期课程约360堂课,预计将为500多位保加利亚公民提供理论与技能的学习与实践。

      首批赴保加利亚进行志愿服务的“先行军”共10位,其中7位来自宁诺,2位是宁诺的毕业生和1位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的老师。首期课程为八极拳和中国书画。教授八极拳的崔振峰是吴氏开门八极拳九世弟子,巧的是,他也毕业于宁诺。大一学生邱伊霖和孙郡主要教授书画,另外几名名志愿者则配合教学,并特别准备了两门兴趣课——剪纸和脸谱。

      惊喜

      第一节书画课    火爆到没有一个空位

      出发前,队员们都做了一些准备。家在重庆的彭少杨还精挑细选了一批变脸面具,打算在脸谱课后送给当地人。

      今年的毕业生,队长穆希雅说,第一节书画课,保加利亚民众就给了所有人一个大大的惊喜。“因为八极拳的课程人数一开始不多,我们想书画课可能也没多少人,甚至在担心如果只有一两个人来该怎么办。等到课快开始的时候,越来越多人走进来坐下,多到超乎想象,多到现场没有一个空位,多到好多人只能站在后面或者坐在地上。” 她记得有一位两个孩子的母亲,一家四口来参加。这位母亲说曾两次去过中国,非常喜欢,想让孩子们接触传统的中国书画。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学员们剪的喜字

      收获

      大洋彼岸的保加利亚人有着对中国文化极大的热情

      短短的两周时间,志愿者们向保加利亚民众介绍了中国书法和国画、剪纸艺术和脸谱文化,教他们画竹,写福,剪喜字,创作脸谱。

      志愿者赖姝怡说,课堂上的每个人都异常认真,从最开始不懂如何握笔,到经过两节课,所有人都能写出一个福字。最后的国画课上,大家也都能画出一张水墨竹子。脸谱课上,很多人已经添上自己的元素,设计创造出具有异国风情的脸谱。

      让邱依霖印象深刻的是艺术家乔治。“国画课上,他画的整个线条很不一样,最后的竹子几乎是重造了,但有一种别样的美感。”

      采访中,几位志愿者都提到保加利亚人对中国文化的热情深深打动了他们。比如,有每天从城市的另一端坐很久的车赶来上课的大叔,他说志愿者们的热情让他感觉“像家一样”;有每节课早到一个小时,即将来中国交换学习的小姐姐;有说着一口不错中文,还拉着男朋友来学习的女生······

     “这趟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不是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而是在与当地人们的交流相处中,我既领略了别样的艺术文化,也坚定了文化自信,能够传播中国文化真的非常自豪”,负责国画教学的孙郡说。

      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负责人屠雪松对首期志愿者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宁诺的国际化程度很高,这也是我们最初选择宁诺学生的原因。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这两周里,他们不遗余力地推广传播中国文化,用真诚热情的态度,自信流利的表达和创新的授课形式,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了文化传播使者的风采。”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