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宁诺全能少女要去丹麦解码幸福

2019年04月22日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有个全能少女名叫沈钰,是飞盘队的“团宠”,也是公认的“宁诺高级翻译”。

      手握哥本哈根大学的全球发展项目录取通知书,她选择将硕士阶段的重心放在研究低收入国家的幸福感,将在“最具幸福感”的国家丹麦解码幸福感。

      学经济的她还是个高级翻译

      杭州女孩沈钰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大四学生。翻开她的简历,密密麻麻是她四年来作为译者参与大小会议的经历。比如,她是2018“一带一路”青年创客国际论坛的同传,作为翻译助理出席了2016年保国寺木质建筑国际研讨会、2017BRICS金砖国家通讯部长会议等。

      一个学经济的姑娘,怎么会做起了翻译呢?

      原来,沈钰大一时偶然参加了英语社组织的同传分享会,被学校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张赟老师讲述的同传译员的生活“击中内心”。分享结束后,她走到张老师身边,真挚地问:“能不能收我为徒?”没想到拜师成功,沈钰也就此开启“译者”之路。

      沈钰认为,译者的价值是搭起人与人之间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促进思想的传播。有时,一个好的翻译会让听者会心一笑。一次她陪同外籍专家游览南宋石刻公园时,有一块石刻写着“浩气长存”,她脱口而出“The noble spirit will last forever”,这句话让在场的专家学者恍然大悟。“这就是译员的价值”。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做飞盘女侠学会飞盘精神

      沈钰在宁诺被同学们称为“飞盘侠”,这个不折不扣的酷女孩,“玩飞盘”是她坚持了四年的事情。

      “飞盘很独特,它既有竞技性,又很和平。”她解释,飞盘没有裁判,当发生纠纷与碰撞时,大家都会用“飞盘精神”来解决问题,即每位玩家在对规则都充分理解的基础上,进行充分交流,和平地解决问题。且在飞盘的游戏规则中,没有碰撞和身体接触,不能以任何伤害别人的方法去得分。当然,飞盘也是一项很燃的运动。“一个飞盘人,总是能坚持‘盘不落地,永不放弃’。”

      从大一开始,沈钰就在社团里体会到“团宠”的感觉,每天晚上她只要在群里问,就一定有小伙伴响应和她一起练习飞盘。她也因此在飞盘社认识了一群“走不散的人”。

      沈钰的飞盘战绩斐然。她曾获2018年中国赛公开赛亚军,2018CUUA大学生飞盘联赛全国决赛亚军,2017大学生飞盘联赛华东赛区冠军等殊荣。最近,沈钰正在备战飞盘全国大学生联赛,她也将参与世界青年极限飞盘选拔赛,希望可以代表中国青年走向世界性的比赛。

      远赴丹麦探索幸福的秘密

      让人意外的是,这位多才多艺的小姐姐,硕士阶段选择了去哥本哈根大学的全球发展项目继续深造,她将通过田野调查探索低收入国家人群的幸福感。

      谈到对于幸福感的兴趣,她介绍是源于一本书——《希格小书:丹麦人的幸福生活方式》。大三暑期她赴丹麦旅行,被这个最具幸福感国家的氛围所深深吸引。沈钰想起在大一时去肯尼亚做志愿者时所看到的场景——那里的人虽然生活贫穷,却能从细小的事情比如唱歌跳舞中获得简单的快乐,这引起了沈钰对幸福感与相对收入之间关系的思考,这也是她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

      “前人尤其是西方学者大多采用了建立参照组的研究方法,比如说将年龄相近、学历相当的人分为一组,进行收入的比较,但很少有人考虑到家庭内部的比较现象。所以我就从家庭间和家庭内两个角度出发,运用面板数据分析方法,研究幸福感与相对收入的关系”。沈钰说,她希望能在研究生阶段或毕业后在哥本哈根幸福研究所工作一段时间,解码“幸福”的秘密。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

 

如有招生相关咨询,请与招生办公室联系。

本科报考咨询邮箱: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

硕士申请咨询邮箱:Global@nottingham.edu.cn

博士申请咨询邮箱:PHDadmissions@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