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诺学子作为核心研发成员,让新冠检测试剂盒在发展中国家大范围使用

2020年09月24日

30分钟即可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并且无需配备专业实验室在社区即可推广应用。这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毕业生虞烨炯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近日他们还获得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特别贡献奖,团队研发的首款检测试剂盒也已经获得CE认证并上市销售。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虞烨炯

这个由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 (苏州)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崔占峰教授和首席科学家黄巍教授领衔的团队,开发出了一种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法。使用者只需要将鼻咽拭子或唾液样本放入检测管中并进行样本灭活和核酸检测,30分钟后即可通过简单的颜色变化读取结果。

虞烨炯从宁诺环境工程专业2012级毕业后,进入到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全奖攻读博士,正是师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崔占峰教授。今年疫情暴发后,他就和团队一起着手开发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法,主要负责蛋白及疫苗的常温储存及运输研究。

据他介绍,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的蛋白和疫苗的运输都需要低温冷链来保持活性,因此,疫苗运输的设备要求高,花费昂贵。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在非洲、东南亚这样的高温热带地区,很难提供标准的冷链运输,许多生物产品在使用前就已经失去了活性。这样一来,对于人力和物力都造成了巨大的浪费,人们的健康安全也失去了保障。

而他的博士研究课题就是找到一种常温甚至较高温情况下保存生物制品的方式。在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中,虞烨炯尝试将液态试剂干燥成固态的粉状试剂,保持活性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输的门槛,使得检测试剂盒在发展中国家可以大范围使用。

目前,该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样本验证。首款产品由一家社会企业Oxsed Limited开发,已获得CE认证并上市销售。

虞烨炯则作为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以技术顾问的身份,加入到该公司之中,把控检测试剂盒的开发与生产过程。

“大批量生产对于反应环节需要更严格的把控”,他坦言,自己没有在一线工作过,但对工厂的工业生产与流程设计非常熟悉,因此也可以“无缝对接“技术顾问这个新的身份。

“这离不开在宁诺打下的坚实的基础。宁诺开展的实验课及工程周让学生将学习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应用中,并开发了主动学习及探索的能力。”他说,正是这些活动,让他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确定了攻读博士的想法。暑假期间,他还通过参加科研课题来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这些实践和科研经历,让我在申请直博的时候,顺利地通过了面试并转去生物医药方向。”

今年,虞烨炯即将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他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在科研上深耕,也为人类的知识海洋增加点滴泉水。对于宁诺的学弟学妹们,他也表示,追随大流并不适合每一个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并且为之付出努力,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