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2+1!宁波诺丁汉大学三大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

2023年12月11日

esi2+1 thumbnail image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简称宁诺)迎来建校20周年之际,学校三大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前1%。这意味着宁诺的学科建设取得了标志性成果,部分领域进入全球高水平行列。

近日,全球专业信息服务公司科睿唯安发布了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的最新统计数据,宁波诺丁汉大学经济与商务、工程科学、社会科学总论三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覆盖商学院、理工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三大学院。其中,经济与商务是首次入围。

根据11月公布的数据,宁诺新入围的经济与商务位列ESI全球排名前1%。工程科学的ESI全球排名由前1%(2019年)到前0.5%(2021年),再到如今的前0.26%,实现了每两年一次的“三连跳”。同样完成“跳级”的还有宁诺的社会科学总论,其ESI全球排名由前1%(2021年)上升至目前的前0.5%。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近年来,宁波诺丁汉大学持续聚焦学科建设。学校在工程、工商管理、人文社会科学等学科领域建立了多个重点实验室、科研平台、发展基地及培育基地。截至目前,宁诺六门学科荣登高等教育评价专业机构软科发布的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近半数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五门课程跻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榜单。此外,学校还通过与波音、微软、亚马逊等全球知名企业就产学研等开展深度合作。

高水平的学科建设离不开高层次的人才。学校大力开展人才引育,持续引入全球一流学者和专家,打造国际化高精尖教学团队,引领教学科研、推动学科建设。2023年10月,美国斯坦福大学与爱思唯尔数据库更新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名单,宁诺21名学者荣登“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8人入围“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同年三月,宁诺11名学者上榜爱思唯尔发布的2022“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宁诺的高水平学者团队在全球多个权威榜单中受到认可。

 

这一殊荣印证了宁诺卓越的科研实力和影响力,我为学校此次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我们始终致力于推动相关领域的积极变革,以知识促进行业进步。宁诺将继续通过打造积极的环境氛围助推突破性创新和高质量合作关系,为科学和社会的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宁波诺丁汉大学科研与知识交流代理副校长姜保罗·布题驰教授(Giampaolo Buticchi)

ESI是基于科学引文索引扩展版(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所收录的全球12000多个学术期刊的超1200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涵盖22个专业领域,是当今衡量全球高校和学术机构学术水平、科研成果及跟踪学科发展趋势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达到国际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