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诺丁汉大学2018/19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10月3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第29号令《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根据(教办函【2014】23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结合2018/19年宁波诺丁汉大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编制本报告。其中包括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9月1日起至2019年8月31日止。

一. 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开展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是宁波诺丁汉大学认真贯彻实施《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严格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各项工作制度,提高高等学校管理水平和透明度,推进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保障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是为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和良好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

    学校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公开的基本内容包含学校校务、党务、教务、校情等信息,明确由校长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管理、协调、维护和更新本校的信息公开事宜并监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统一受理和答复向本校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组织编制本校的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协调对拟公开的学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组织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评议;推进、监督学校内设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等其他与本校信息公开有关的职责。

二. 信息公开情况

(一)本年度,宁波诺丁汉大学根据信息公开目录,主要公开了以下几项内容:

  1. 学校概况: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机构设置、办公地点、联系电话、办事流程、各学年校历、学校领导、学校发展规划等基本情况;
  2. 教学管理:学科与专业设置、重点学科建设情况,课程与教学计划;学籍管理、学位评定办法、学生申诉途径与处理程序;
  3. 科研管理:科研项目管理、科研奖励情况、科研成果转化等情况;
  4. 学生工作:学校招生政策和计划、招考安排和录取、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招生考试投诉电话、办理地址,学籍管理、学位管理、考试纪律、学位授予、转专业申请、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学费减免、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办法、处分条例、处分申诉条例,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就业信息与统计等;
  5. 干部人事工作:人事招聘、人才引进信息、外籍教师与留学生的管理制度;教师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数量、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教职工奖惩、收入分配及薪酬体系、福利等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
  6. 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预决算、经费来源情况,教育收费项目、依据、标准和教育收费投诉电话、办理地址等;
  7. 基础建设:包括校园建设整体规划和校区规划、重大基本建设工程计划、招投标信息、工程进展及验收结果和重大维修工程计划等情况;
  8. 资产管理:包括物资设备采购、图书采购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
  9. 对外交流:包括中外合作办学、科研项目,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管理规定,教师、学生出国出境交流项目、申请程序及结果,接收来华留学生政策、管理规定及相关情况;
  10. 监督工作:包括审计制度及配套专项审计制度、审计业务招投标信息和相关审计结果,违规违纪投诉电话、办理地址;
  11. 后勤保障:包括学生食堂基本菜肴价格规定、物业招投标信息、校园安全稳定等相关规章制度。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方式和途径:

  1. 通过学校网站、学校官方微博、 微信公众号和大学杂志《诺言诺影》、《学年质量报告》等方式向全体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输送相关校务、党务、校情等信息,这是我校信息公开的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目前大学网站每日访问量高达8000 余次, 大学官方微博粉丝数4.8万,微信粉丝数 5.6万,《诺言诺影》杂志每期的分发数量达到 13000 册左右。
  2. 通过各类报刊、杂志、报表、员工手册、学生手册等纸质资料或者会议纪要、简报等方式予以公开有关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公共资料索取点、信息公告栏、宣传橱窗或者电子屏幕等形式来提供免费查阅。
  3. 以学校内部强大的邮箱系统为依托,定期向每位职工和学生的个人专属邮箱发布学校的发展规划、规章制度、Newsletter(时事通讯)等重要信息。本学年通过公众邮箱Your Voice和Your Study,共听取与处理学生对学校非学术领域的投诉和建议220余份,对学校教学领域的投诉和建议60余份,并在1-2个工作日内及时作出反馈。同时定期向学校管理会、后勤部等相关部门提交对学生反馈的分析报告。
  4. 为完善监督管理体系,学校设立资源规划委员会、教学委员会、学生校园生活委员会以及科研与知识交流委员会。委员会由在校生、教师和行政员工等主要利益相关者组成,每月召开一次会议。作为学校校园生活的监管主体,各委员会对学校的整体运行及发展进行监督和指导,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同时构建信息透明和信息公开的平台,分享学校战略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举措和进展。
  5. 其他形式:通过各行政部门协调会等多种形式公开学校信息。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将学校各部门信息集成到一个门户站点(SharePoint平台),实现了校内信息资源的共享,有力地推进了学校内设组织机构的信息公开进程。

三. 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实施信息公开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尽管我校在2018/19学年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和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但在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进一步充实学校信息公开的内容。以涉及学校师生切实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务信息为突破口,广泛征求师生员工意见,推进不同领域的公开内容;

(二)与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结合原有校务公开工作积累的经验和成效以及健全党务公开制度的契机,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

(三)进一步推进电子公开平台建设,方便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依法获取最新的学校信息,提高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

 

    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我校将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突显中外合作大学的优势和办学特色。

 

 

               宁波诺丁汉大学

   二○一九年十月二十一日

宁波诺丁汉大学财务收支情况表(2018-2019学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