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外籍学者痴迷甬学:想在世界史上给宁波补上一笔

2020年12月04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贺龙飞

他喜欢中国龙的图腾,希望自己在中国也能像龙一样腾飞,所以他给自己取名贺龙飞;

他研究地方志,写的论文《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陶瓷生产和出口研究(公元800-1200年)》即将发表,有望填补宁波唐宋历史和海上丝绸之路在国际史学舞台上的研究空白;

他联合二十余位中外学者打造宁诺甬学研究中心,中心将于下周正式启动,他希望能通过与优秀学者、博物馆的合作,让甬学走出宁波,走向世界。

他是宁波诺丁汉大学国际传播学助理教授Thomas Hirzel。

他完成了一件让中国人、英国人都头疼的事情

贺龙飞出生于德国南方,本科就读于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的图宾根大学。中国的历史文化让他为之深深着迷,所以他从医药学转到了汉学、日本学和哲学专业,并专注于中国研究。博士毕业后,他渡过重洋来到中国,近距离研究中国文化。

2014年,他来到宁诺担任德语教师,后兼任中文老师。与此同时,他不断给自己“充电”,利用课余时间取得了宁诺英汉翻译专业的硕士学位。

“作为一个德国人,英语和汉语本都不是他的母语,但研究生时期,贺龙飞却奇迹般地完成了英汉口译专业的学业,完成了让很多中国、英国人都头疼的事情。”宁诺国际传播学系系主任Filippo Gilardi谈到贺龙飞时由衷点赞。

从教期间,他还坚持到宁波博物馆进行志愿讲解服务,去年获评一星志愿者称号。

他发现宁波曾是全国最大最先进的青瓷产地

贺龙飞擅长原始文献分析,能熟练阅读中国人也觉得晦涩难懂的文言文,还研究过清朝的奏折和提本。目前,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海上丝绸之路与宁波,主要采用原始文献和考古证据相结合的研究方法。

“你知道吗?在全国现存地方志中,编撰于宋代不到30部,其中3部来自宁波;元代存留的11部中更有2部与宁波有关!”他表示,研究宁波有一个其他地区都不具备的幸运条件:自宋以来,其历史的早期原始文献至今尚存。

在他最新完成的《宁波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国陶瓷生产和出口研究(公元800-1200年)》论文中,他通过解析越窑青瓷的生产贸易史和商品链,试图还原海上古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将宁波经济史置于世界经济与商品市场大背景之中。

他发现,五代至宋初时期,宁波曾是全国最大最先进的青瓷产地!他提到,宁波上林湖地区有着多达200座大型复合式制瓷坊,青瓷制作的地域范围包括从宁波港口向内陆约60公里,产量与技术皆登峰造极,大量产品经宁波港由海上丝路运至高丽、日本,销往世界,甚至到达非洲东海岸。

“现存的上林湖地区发掘的窑炉遗址、伊拉克出土的青瓷碎片和印度尼西亚的勿里洞岛沉船等考古线索,也侧面印证了我的发现。”

贺龙飞在文中还对文献记载缺失时段的贸易史进行了补充,并深入分析了青瓷商品链带来的社会、文化和政治影响。

他成立甬学研究中心,要让本土文化焕新生

他的另外一项讨论唐代明州(宁波的古城)的行政、政治和经济中心具体位置的研究也被国际期刊《唐学》(Tang Studies)接收。结合《乾道四明圖經》、《寶慶四明志》等文献和考古证据,他对现在广泛认同的“小溪”理论提出了质疑,认为三江口是浙东自东晋末年以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

在贺龙飞看来,正如很多人知道景德镇的瓷器,但鲜有人知道宁波也曾是瓷器的重要生产地一样,他希望通过回溯历史,让宁波的历史历久弥新,在新的时代舞台和国际舞台焕发新生。

“宁波本土文化遗产的可塑性是很多当地人都想象不到的。我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非常希望我的研究能帮助本土文化的传承与丰富,比如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有关世界遗产;我也想为宁波规划区域发展、打造城市品牌和提升国际形象提供建设性意见,比如可持续的水资源管理和城市形象标识等。”

贺龙飞说,他在大量阅读本地学者的著作时,发现一位笔名为“水银”的作者,在宁波地方文史上造诣颇深,著有多本文史类通俗读物。随后他通过学校的网络找到了这位作者,本名楼稼平。二人一见如故,楼稼平提出“甬学”的概念。随后,两人联合二十余位中外学者共同打造了宁诺甬学研究中心。中心将于下周正式启动,并作为宁波诺丁汉大学亚太研究所的一个重要分支,从事与本土相关的历史文化研究。

“我渴望与各个领域的研究者合作,互相学习与支持,有更多的科研发现和国际影响!”贺龙飞说。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