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逝世,享年86岁

2022年07月17日

President-Yang-PR-Thumbnail-768x432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因病于2022年7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杨福家院士,祖籍浙江宁波镇海,1936年出生于上海,1958年从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后留校任教,1963年至1965年担任丹麦哥本哈根尼尔斯·玻尔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回国后在中国建立起第一流的实验室——“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在中国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1993年杨福家出任复旦大学校长。2001年刚从复旦大学校长卸任两年的杨福家正式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成为出任英国著名高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2004年杨福家推动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并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首任校长。

杨福家校长历任国内国外知名大学校长多年,对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有深刻见解。他倡导博雅教育理念,曾在多种场合积极建言、著文,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他曾说:“我有幸当了12年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走访了无数世界高校,逐渐懂得什么叫博雅教育。自然而然的,我也在思考这种优秀的教学体制可否移植到中国来。”

为践行博雅教育理念,杨福家校长身体力行推动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启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为中国高校注入新活力。在办学上,杨校长坚持三个原则:一是注重教学质量;二是坚持教育应“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三是强调“做人第一,修业第二”。

在杨福家任校长期间,宁波诺丁汉大学在保证高水平教学的前提下稳步前行,历年来培养了众多走向世界舞台的优秀学子。杨校长曾多次表示,许多毕业学生在写给他的信中提到“学校改变了我们的一生”。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这块博雅教育的试验田上,杨福家校长强调要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作为一位先进教育理念的“播火者”,杨福家校长毕生都在用实际行动探索和践行自己的教育理念。他希望在中国的土地上提供高质量的国际化教育,为国家培养未来所需要的高端创新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