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惜杨福家校长逝世,他是推动中国教育发展的“播火者”

2022年07月19日

President-Yang-Story-Thumbnail-768x432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原校长、英国诺丁汉大学原校长、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杨福家教授,因病于2022年7月17日在上海逝世,享年86岁。

作为一名享誉世界的核物理学家,杨福家院士在中国建立起了第一流的实验室——“基于加速器的原子、原子核物理实验室”,在中国国内开创离子束分析研究领域,为应用物理研究做出了卓越贡献。

作为一名学贯中西的教育家,杨福家校长终其一生都在为推动中国的教育进步而不懈奋斗。他不仅在多种场合建言、著文,更身体力行推动创办了宁波诺丁汉大学,开启了中外合作办学的新模式。

杨福家校长曾说,人和人的不同,在于心中的“火种”。他生前倡导博雅教育,不断勉励学子探索和点燃探求真知的“火种”。而杨福家校长自己作为一位先进教育理念的“播火者”,更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推动创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杨福家院士是世界名校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首任华人校长,也是出任英国著名院校校长的第一位中国人。历任国内国外知名大学校长多年的经历,让杨福家对中西方教育有深入的观察和比较。他倡导博雅教育理念,曾在多种场合积极建言、著文,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他曾说:“我有幸当了12年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走访了无数世界高校,逐渐懂得什么叫博雅教育。自然而然的,我也在思考这种优秀的教学体制可否移植到中国来。”

2003年,《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颁布从法律层面为中外合作大学的举办创造了环境。与此同时,万里教育集团创始人徐亚芬也向杨福家校长表达了希望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在宁波举办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的意愿,希望让中国学子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这与杨福家校长的想法不谋而合。两个月后,时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执行校长的甘柯林爵士在杨校长的陪同下来到了中国宁波。在杨校长的见证下,英国诺丁汉大学与浙江万里学院签订了合作办学的意向书。

2004年,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正式开学,世界一流名校的优质教育资源顺利引入中国,这一事件被中国教育部载入《新中国教育60年60件大事》。

坚持办学“三原则”,追求卓越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杨校长在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期间倡导博雅教育,强调“做人第一,修业第二”。

他关于教育的“三原则”广为流传。第一,“办好大学的关键,质量、质量、还是质量”。

杨校长在被授予英国诺丁汉大学荣誉校长时曾说,“勇于面对新的挑战、不断提高教育质量,让宁波诺丁汉大学不仅是中国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并且是中国最好的大学。”

诚如杨校长所言,宁波诺丁汉大学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教育质量得到了保障。英国高等质量保障署(QAA)来校实地教学质量评估后发布评审报告:宁波诺丁汉大学采用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办学模式和标准,其学术水平以及学生的学习质量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完全一致。

第二,杨校长认为,“学生的头脑不是一个用来填充知识的容器,而是一个待点燃的火种。”

“不断发现自己的火种,让它燃烧!”在他看来,智育不是简单灌输知识,而是点燃人心智的火焰,把受教育者内在的潜质开发、启蒙出来,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去追求新知。

在他的大力倡导下,宁诺除了课堂教学,更是发力第二课堂,开展社团实践、公益活动、就业指导、博雅课堂等多元化教育模式,助力学生点燃火种。

为鼓励在第二课堂表现突出、为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优秀学生,2013年,杨校长向宁诺教育发展基金会慷慨捐资80万元,设立了梦想奖学金。

第三,杨校长极其注重本科教学,倡导大学教授要给本科生上课,尤其是一年级学生,这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视野和格局。

“以学生为中心”——杨校长强调,育人是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小班化教学、讨论互动式的课堂、多元化的评价体系……在宁诺,每一位学生的学习质量和个人发展都受到关注。

每年新生开学和毕业典礼,杨校长总会来到学校,和学生亲切互动,这个传统已经持续了好多年。去年7月,85岁高龄的杨校长仍坚持到场为毕业生们送上祝福。今年的毕业典礼,杨校长也通过典礼手册寄语毕业生,“点燃火种,共筑中国梦”。

博雅的火种,已成燎原之势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杨福家校长的教育思想深深影响了众多宁诺学子,他多次收到学生的来信,在信中学生们说“宁波诺丁汉大学改变了我们的一生。”学生们也没有辜负杨校长的期望,他们探索内心火种、追寻梦想,在各大国际舞台绽放光芒。

2016届环境工程专业校友虞烨炯作为核心成员研发的新冠检测试剂盒在发展中国家大范围使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2015届毕业生裘嘉毅与“氢弹之父”于敏等共同荣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 学生创业项目“翼鲲体育”从校园走出,成为国内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打通整条飞盘运动产业链的公司,生产的飞盘从最初的宁诺操场飞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校短短18年,宁诺更有7位校友上榜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单。

学校成立至今,已有逾20,000名学子从宁波诺丁汉大学去往世界各地。全球视野、独立思辨、团队协作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是世界名校名企在谈论宁诺学子时提及最多的点。杨福家校长曾在毕业典礼上寄语学子,“要相信自己,这个学校给予你们的知识足够你们去做各种各样的工作。其次,不论去工作也好,或去深造也好,只要你们努力,一定会成功。

针对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杨校长生前还曾指出:需要对不同类型的高校(研究型大学、一般性大学、职业高校)有不同的评价体系,要鼓励各类高等院校的发展。自宁波诺丁汉大学创办以后,中国的土地上陆续涌现了多家中外合作大学。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这块教育的试验田上,杨福家校长点燃的火把不仅照亮了无数学子心中的火种,也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推动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和多样化发展。

斯人已逝,风范永存,历届师生寄追思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昨天清早,在行政楼杨福家校长的办公室门口多了几束鲜花,鲜黄的菊花、纯白的百合、写满话语的卡片无一不诉说着大家的哀思。

自杨校长逝世消息发布以来,宁波诺丁汉大学陆续收到了众多历届师生以及家长对杨校长的悼念与寄语。

2018届校友周子杰:大前年毕业典礼上杨校长致辞讲了一个短故事。同物理博士后的两位校友毕业后一位去给超大型天文望远镜磨了多年高精度玻璃,一位去了证券公司云云,故事就戛然结束了。偶尔会想起那个环节的结语“要找到心中的火种”,那天下午平时不太见到的这位杨校长也变得无比具体,一路走好。

曾获2016年梦想奖学金的顾洋:在我心中,杨校长一直是一位可亲可敬的睿智长者。我永远记得颁奖典礼上那份自豪和荣誉感,永远记得杨校长的亲切慰问,和谆谆教诲。那天晚上杨校长与我们一一握手,他的手有些颤抖。我不禁感慨,年迈的杨校长,出席了我们的开学典礼、毕业植树活动、毕业典礼、梦奖颁奖典礼等那么多重要场合,见证了我们的成长,影响、启迪着我们。您在我心中埋下的火种,我会好好守护。

学生事务办公室的林芳圆:还记得毕业回校第一次见您,就很兴奋地告诉您我曾经是您的学生,现在回学校工作了,您的那一句“以后我们就是同事了”我这辈子都不会忘记。

学生家长、网友“城市猎人TM”:沉痛悼念杨校长!您为宁诺呕心沥血!您倡导博雅教育理念!宁诺家长永远怀念您!祝您一路走好!

学生家长、网友“东方欲晓”:初识杨教授,您是我大三《原子物理》课程的教材主编;再识杨教授,是您的《博雅教育》一书以及您的教育理念;终“见”杨教授,是儿子与宁诺的大学之缘!泣别杨教授,一路走好!

杨校长的办公室里,灯依旧亮着、桌上摆设还是井然有序、“厚德载福”四个字仍挂墙头。他,仿佛又从未离去;他点燃的火种,永存不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