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宁诺工程科学和社会科学总论分别进入ESI全球前0.5%和1%

2021年08月02日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近日,科睿唯安公布了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最新一期统计数据,宁波诺丁汉大学社会科学总论(一般社会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继2019年我校工程科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之后,第二个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

工程科学跃升至ESI全球前0.5%

ESI是基于SCI(科学引文索引)和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所收录的全球11000多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已成为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高校、学术机构、国际/地区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力的重要评价指标工具之一。ESI前1%的学科一般被视为国际高水平学科。

值得一提的是,仅2年时间,宁诺工程科学已从ESI全球前1%跃升至全球前0.5%。根据文献来源分析,宁诺“工程科学”检索论文篇均引用为13.51,高于世界平均引用次数10.17。根据国际知名科研评价工具SciVal的统计,宁诺工程学科在最近5年发表的论文中,超过半数论文发表在世界前10%的顶尖期刊上,73%的论文发表在前25%的期刊上,学术影响力与国际名校相当。

对于一所成立仅17年的高校而言,这些数据充分彰显了我校工程科学学科的高产、高质和高速发展,标志着我校工程科学学术影响力比肩国际一流院校,是工程科学学科建设取得的突破性成果。

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在工程学领域拥有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多电飞机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有机废弃物转化及过程强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和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宁波市能源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市产品绿色制造评价及可重构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宁波市清洁能源转化技术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的队伍,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入选浙江省重点学科,还有多个学科被评为宁波市重点学科。

“文科”整体水平上榜大陆64所机构

此次宁诺新晋进入全球ESI前1%学科的为“社会科学总论”。它统计了一所大学所有社会科学相关学科的总体科研成果,一定程度反映一所大学“文科”的整体水平。

据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大陆仅有64所机构(包含高校与研究所)的“社会科学总论”进入世界前1%,宁诺为其中之一。宁诺总计检索论文达230篇,篇均引用为7.67。其中被引频次最高的为陈加信博士撰写的关于中国“海绵城市”的文章。刘任远教授发表的关于企业数字创新的论文、蒋阳阳博士发表的关于新冠疫情对酒店营销管理影响的文章、巴拉吉博士(Balaji, M. S.)发表的关于旅行者选择绿色酒店的研究均入选高影响论文。这充分说明在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指引和持续支持下,学校“文科”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效,国际化学术影响力日益显现。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工作,基于新文科建设的整体构想,大力推进人文社科领域的学科专业重新布局、人才引育和平台建设,并取得了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此前,我校“宁波市双循环发展研究基地”和“宁波市影视文创产业国际化发展基地”分别获批为宁波市社科研究发展基地和培育基地,为我校深化相关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为服务宁波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献计献策提供了新的平台。

另外,从我校ESI高影响论文的分布来看,博士生多篇科研成果入选高影响论文。宁波诺丁汉大学博士生高质量培养由此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