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诺商学院80后科研人员又添省级科研项目

2020年11月25日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2021年度浙江省软科学研究计划资助项目,本批拟资助46项重点项目,我校商学院朱志静博士申报的“中国和浙江省企业原始创新驱动机制的研究”项目获批为软科学重点项目,这也是我校获得的第二个省软科学重点项目。该项目主要从管理学角度多层次研究中国和浙江省企业原始创新的驱动机制,以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创新发展理念和相关政策。

朱志静博士先后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得学士、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于2017年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此前她曾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负责国际认证和国际交流工作;后在高新技术企业担任中高层领导职位,负责国际业务拓展工作。朱志静博士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创新、企业与产业演化以及国际战略等方向。

此外,商学院的另外一位青年研究人员蔡昭博士申报的“浙江省数字科技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路径与机制研究”获批为省软科学一般项目。该项目主要探讨数字化变革下的商业模式创新问题,从技术、运营、制度等层面为企业利用IT能力,转变商业模式,提升竞争优势提供对策和思路。

蔡昭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并在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从事访问学者工作。他于2018年加入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供应链管理、平台竞争和共享经济。他围绕数字化平台情境下的IT价值创造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构建,取得了一些具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

关于软科学计划

软科学研究是以推动经济、科技、社会的持续协调发展为目标,针对各级政府部门决策和管理实践中提出的复杂性、系统性课题,综合运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多门类多学科知识,运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和论证手段,而进行的一种跨学科、多层次的科研活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战略、政策、规划和管理、体制改革、科技和法律、经济分析、重大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及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等。

浙江省软科学计划项目的申报时间大概是每年的五六月份,资助力度是每个项目3万到10万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