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奎亮:“跨界”商科生,实力诠释数据分析从入门到大神

2021年02月23日


提到学校的金融财务与管理专业,你会想到什么?金融、投行、咨询,或是银行?即将毕业的章奎亮给了我们另一种答案。

在上学期的秋招中,他凭借不俗的学术成绩和实习背景,一路过关斩将,在“最难求职季”斩获了字节跳动的游戏数据分析offer。

在记录自己求职经历的文字中,章奎亮说自己是“一个非典型背景的人”——本科期间读的是商科,职业方向却走了技术路线,求职之路对“跨界”的他似乎也并不友好。

那么,他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呢?

example image alt text

 

  • 火爆全校的小程序,出自他手

早在高中,章奎亮就获得过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与计算机结下缘分。

大学期间,章奎亮选择了自己同样很喜欢的商科,但却从未放弃计算机的爱好。或许你没听说过他的名字,但只要是一名UNNCer,就一定知道uCourse和UNNCMap这两款火爆全校的小程序。在uCourse里,你能找到学校所有课程的信息,从课程表到课程测评一站搞定。UNNCMap则可谓是宁诺版的谷歌地图,能探索学校的各栋建筑,是初来乍到的新生们必备的小程序。这两款小程序均隶属uFair开发团队,而章奎亮正是团队的初创成员之一。

example image alt text

“我当时负责程序开发。”这次创业让章奎亮开始学习写代码,他的技术能力随之得到飞跃般提升,用户数据仓库的搭建、自动化数据处理与分析的中台系统开发都由他带领团队一起完成。

渐渐地,这个致力于为宁诺学子提升学习体验的小程序拥有了越来越多用户。团队从最开始的四五个人,壮大到三十人左右。uFair的创业成果也初步显露,“现在每天平均有三千左右的日活、一万多次的访问量。”章奎亮对此十分自豪。

创业同时,他还在Coursera上学习了关于数据库、数据可视化、编程语言、机器学习等课程,课程数量和时长甚至能和学校的专业课齐平。在这一路“杂食”中,章奎亮逐渐对数据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了离这个领域更近一步,他选择在大三之后gap一年,去滴滴出行国际化数据分析部门进行全职实习。

“比起uFair,滴滴的工作难度上升了很多,要处理来自拉丁美洲、澳洲等世界各地的订单,数据的体量和复杂程度是我在学校做小程序时远不能比的。”

工作期间,章奎亮根据业务指标建立了自动化场景挖掘方案,分析墨西哥乘客订单取消率上升的原因;还通过乘客订单的海量数据,建立机器学习模型,预测乘客流失率和将来成交额,准确率高达90%。“这次实习拓宽了我的视野,我更加认定数据分析是自己想要的职业方向。”

 

  • 跨界求职,“虽千万人吾往矣”

章奎亮原本计划在本科之后去读数据分析方向的研究生,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阵脚。“当时非常焦虑,”他这样形容过去的那几个月,“是朋友和老师的鼓励给了我继续前进的自信和动力。”学校身心健康指导中心主任Patti Wallace是他最想感谢的人。“从大一到大四,Patti一直给予我很大帮助,让我逐渐认清自己的内心,也终于能够坦然面对人生中不可控的因素。”

最终,他决定放弃申研。

“学习商科教会我如何与人沟通合作,校内创业让我学会如何管理团队,在自学和实习中付出的努力让我有勇气面对技术上的挑战,我想冲一冲秋招。”

章奎亮用3个词总结自己的求职之路——艰辛、运气、实力。“遇到过很多对我跨专业申请技术岗位的质疑,也遇到过靠实力证明自己的高光时刻——看到面试官眼睛慢慢变亮,我知道自己并不差。”

和大部分人一样,我遇到的失败远远多于成功。但是我相信,只要遵从自己内心想做的事情,总有一天会有一道缝为我们打开。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从缝中钻过去。

他在文字记述中写道

凭借着“商科+技术”这样一份看似“割裂”的履历,章奎亮终于拿到了自己满意的offer。

即使确定了未来的方向,章奎亮依然闲不住,“得知今后团队的同事都很厉害,其中有来自杜克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的数据分析硕士生,我真的不敢停下来,”他说,“在正式入职前的这半年,我还会夯实一下以往学过的知识,并进行一些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