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悉我国著名核物理学家、教育家杨福家院士遽归道山,殊感震悼,万分悲恸。谨代表凯普集团全体员工表示沉痛哀悼,并向杨福家先生家属致以最深切的慰问。

杨福家院士是举世闻名的核物理学家、教育家,硕果累累, 桃李芬芳,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仙逝,是我国学术界、教育界的巨大损失。

我和杨福家院士是莫逆之交,相交相识 20 余年,多次聆听他的教诲,每次都是如饮甘醇,如沐春风。在杨福家先生“知识经济”与“科技创新”理念影响下与引领下,我和夫人王建瑜从教育报国的理想,转变为科技报国的抱负,创立香港凯普科创公司。创立之初,杨福家先生就为凯普的企业发展指出明路—— “凯普产业发展必须紧贴 21 世纪科技前沿”。因为有杨福家先生的指引,凯普迈进了知识经济领域,走上了科技创新、报效国家之路。因此,所有凯普人对杨福家先生非常崇敬和爱戴。

尤其令人没齿难忘的是,杨福家先生对我的知遇之恩。在担任宁波诺丁汉大学校长期间,他特聘我为宁波诺丁汉大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宁波诺丁汉大学客座教授。并于 2015 年 5 月、2016 年 9 月和 2019 年 11 月,杨福家先生先后三次邀请我赴宁波诺丁汉大学,分别作《鲁迅与胡适》、《人与五个世界》以及《凯普回顾与展望》三次学术演讲,而且三次都是杨福家院士亲自主持,对我的学术报告给予了充满人文关怀与科学理性的高度评价。所以,杨福家先生不仅是凯普的引路人,也是我学术研究的知心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今年 6 月,在杨福家院士华诞来临之际, 我还代表凯普集团专门致信祝寿,诚挚地祝福杨先生在米寿之后,再成百岁人瑞,好让我们和凯普集团好好尽报恩之心。然而,天地失色,山河呜咽,杨福家院士病逝的消息突然传来,令我夫妇俩人,也令凯普集团全体员工沉浸在无限的悲痛之中。在此,唯有将一瓣心香,寄予杨福家先生的灵前,祈祝先生一路走好,在天堂好好安息! 同时,也恳切希望杨福家先生的家属节哀顺变,善自珍重!

泰山其颓,哲人其萎,然而其言谆谆,其容宛在,范典永垂! 杨福家院士的爱国情怀、高洁品格、治学态度和突出贡献如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将永远令人铭记和怀念!

杨福家院士千古! 

广东凯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管乔中 王建瑜 衔悲泣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