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宁诺同时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专业

2020年11月06日

boy girl with a book

宁波诺丁汉大学“项目设计”、“营销管理学”两门课程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昨天,随着教育部网站相关认定结果公示结束,宁诺理工学院和商学院的两门课程作为全国仅有的全英文课程跻身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榜单。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加上此前学校财务管理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宁诺已成为唯一一所同时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中外合作大学。

项目设计:

三校协同开发,中英双重质控

项目设计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大四必修课,由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和马来西亚诺丁汉大学协同开展,在三校同时教授。三校课程负责人在教学过程中共同探讨课程改进方向与方法,并结合学生反馈、企业建议及行业工程师协会的要求,每年对课程内容设计、教授方式与成绩评定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与完善。

宁诺项目设计课程的教学准备、实施以及评估工作不仅严格遵循《大学质量手册》,还要符合英国教育质量监管局所制定的《高等教育质量规范》。在教学内容设计与发展方面,始终与行业工程师协会保持紧密联系,以行业动态引领教学内容。

课程以小班化教学、合作式学习为特点,通过一系列设计任务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并将所学知识进行创新性的应用,同时注重学生安全与环境可持续意识的培养。设计任务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培养学生团队协作、自主探索、综合考量与决策的能力。为强化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经验,课程教学团队聘请了国内外业界专家,到学校举办不同主题的研讨会,让学生深入了解业界的最新工艺发展动态与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这是一门综合性的课程,要求我们运用本科前三年学的所有东西,完成一整套工程设计流程,从而达到既定的经济、环境、产能等目标,对我们个人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要求都很高。课程很具挑战性,但老师也会给予及时、充分的指导,启发我们一步步提升自己的设计。”今年本科毕业、正在宁诺直博的吴心赟说。

课程由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合授课,包括理工学院院长吴韬教授。课程负责人Philip Hall博士有25年的企业工作经验,10多年教学经验,教授过化学与环境系大部分现有课程,并从2015年起担任本课程的负责人。作为系主任,Philip Hall博士还负责制定学系的发展策略。

课程的师资队伍中还有两位在工业界拥有丰富工作经验的资深工程师——来自格利资公司大中华区的风险主管Jane Briggs女士以及在空气化工产品公司担任首席工程师的林蕾女士,她们为学生带来行业的最新动态以及职业发展分享。

营销管理学:

校企资源深度对接,国内外商赛助力能力升级

此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另一门课程——营销管理学主要面向国际商务管理、国际商务与国际传播学、国际商务与语言、国际商务经济学的大三学生。

营销管理学课程开设已有13年,每年向本校及来自U21联盟的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交换生授课,是宁诺的重点课程之一。

课程强调学生能力培养,在真实的商业环境中迁移理论知识,引导学生将营销与其他领域知识相融合,提高跨学科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和应用型人才。教学过程中,教师以情境为载体、强调互动,鼓励学生通过分组讨论、辩论、角色扮演等形式深入实际案例,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

课程积极开展校企合作,邀请国内外知名品牌的企业高管走进课堂,并通过与政府、企业的合作,让学生能够走进实地进行调研。课程与欧莱雅集团、索菲特集团、中国银行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通过商业案例分析比赛等方式为学生创造实习和就业机会,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同时,课程还实现了与诺丁汉卓越奖的深度合作,每年输送100多名优秀选手参加如欧莱雅品牌风暴大赛等国内外各大商赛。

课程的授课团队阵容强大,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商学院院长Martin Lockett教授曾在剑桥、牛津等一流学府长期任教,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课程负责人刘任远教授为商学院副院长身兼浙江省品牌学院院长,有15年任教经验,在市场营销学与创新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了多篇文章;系主任Balaji Makam教授提倡“互联网+教育”,他的新技术应用能力帮助团队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率。

“这学期的营销管理学由几名老师教授不同的模块,比如现在给我们上课的刘任远教授,他的企业经验非常丰富,会在课堂上结合以前工作的真实经历。他选择的案例紧跟热点、贴合现实,讲课风格也风趣幽默,课上经常是笑声一片。”国际商务管理专业学生季欣怡说。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