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2023 11
    -
    三月2023 17

    向着光,我们重启2022宁波诺丁汉大学残障关爱周

    校园内多处地点

以创新,促包容 | 向着光,我们重启2022宁波诺丁汉大学残障关爱周

每年的12月3日是国际残疾人日,这是一个庆祝全世界残障人士成就和贡献的特殊时刻,同时也是期许不断促进公众对残障群体的理解和包容。2022 年国际残疾人日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的创新和变革性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宁波诺丁汉大学积极参与每年国际残疾人日并开展一系列残障关爱活动,积极推进建设平等包容多元的校园。2022残障关爱周因为疫情选择了延期。在疫情逐渐褪去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决定重启去年的这份关爱。我们诚邀全校师生关注并参与到活动中来,分享经验、探索创新、减少校园内外的不平等现象,共同促进残障包容性和社区多样性。

活动日期:2023年3月11日 – 3月17

活动内容:

1、错袜日系列活动

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于2016年发起错袜日公益倡导活动,号召公众通过“穿两只不一样的袜子”,展现自己的不一样、接纳别人的不一样,为生而不同勇敢发声。在宁诺,也有受自闭症、多动症、心理健康问题等影响的师生。今年,宁诺也将加入“错袜日”活动,鼓励大家在校园里接纳不同的群体,使宁诺更加包容和多元。

1.1 错袜色彩跑&残障关爱周开幕式 (9点 – 10点,3月11日)

地点:田径场

1.2 错袜购物节 (3月12日 – 3月13日)

地点:校园内

在校园爱心品牌联盟商家处展示你所穿的不同袜子,并在社交媒体上发布“错袜”照片和活动评论,就能获得诱人折扣或精美礼物。

1.3【遇见与众不同的自己】

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宁波诺丁汉错袜艺术疗愈工作坊 (14:00 – 15:30,3月17日)

地点:TB105

通过学分系统报名

每一个生命都是宝贵且独特的存在。我们邀请你参加艺术疗愈工作坊,看见并接纳自己及他人的与众不同。

2、柠檬树趣味家庭运动会 (9:30 – 12:00,3月12日)

地点:学校操场

宁波市鄞州区首善柠檬树助残服务综合体是目前浙江省唯一一家支持唐氏综合症儿童和家庭的民间组织。在宁诺 残障关爱周,我们邀请来自柠檬树的孩子和家人们来宁诺和宁诺教职员工家庭一起参加一场趣味运动会,希望他们享受运动带来的欢乐。在活动结束后,柠檬树的小朋友们还将亲手制作小蛋糕在生活区的Trio附近进行义卖,所有义卖收入将捐赠柠檬树基金会。登陆体育组小程序报名。

3、万分之一的心灵之旅 - 罕见病家庭旅行梦想计划 (3月11日 – 3月17日)

全世界约有7000种罕见病,占所有已知疾病的10%,包括白化病、面肩肱型肌营养不良症、成骨不全症、肺动脉高压等。中国有超过2000万罕见病患者,由于身体状况不佳和负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用,他们通常很少有机会旅行。为此,蔻德罕见病组织于2015年发起了捐助项目,为罕见病患者及其家人圆旅行梦。 宁诺在今年加入了这个项目。

我们鼓励师生为这个项目“捐步”,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将你的每日步数计入到我们的捐助计划。

4、艺途彩圈 (13:30 – 15:00, 3月14日)

地点:晴天在钟楼前西式花园内,下雨在理工楼正门内大厅

学分报名通道通过学分系统报名

“艺途彩圈”旨在让社会中不同身份的人都参与到绘画表达中来,通过彩圈绘画的形式,更好地表达不同人群丰富的内心世界;增进不同人群间的交流,创造互助互爱的平等世界。

本次活动通过学校的“潋阳”公益志愿者团体,邀请了宁波市江东区中心阳光驿站的残障人士进入校园,与学生志愿者一起完成“艺途彩圈”活动。

阳光驿站是一所成立于2008年12月的江东区残疾人联合会直属的智力和心理残障人士的康复机构,主要职能是为智力和心理有残疾的人士提供基本生活照料、生存与生活技能、医疗与职业康复、教育与职业技能、生活自理能力等方面的培训。这里的残障人士大多是二三十岁的青年人,甚至有将近50的中年人。宁诺 “潋阳” 的志愿者们会定期去往阳光驿站,既作为老师老师教授语文、音乐和美术知识,也作为朋友倾听他们的故事和梦想。

5、罕见病学生经历分享会 (14:00 – 15:30, 3月15日)

地点:TB405

宁诺家庭旅行梦想计划的罕见病学生将分享他们的旅行故事。此外,宁诺的罕见病患者周峰毅同学也将分享他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

周峰毅:金融财务管理专业 2019级学生,三年均分70+。他还是一位身患白化病、生活在我们身边的视力残障人士。点击链接,了解更过关于他的故事。

6、中文讲座:抑郁的自我调节和干预 (1:30 – 3:00, 3月16日)

地点:劳伦斯报告厅

学分系统报名

讲座概要:本讲座将科学解释关于抑郁的一些真相,同时分享一些自我识别和应对抑郁的实用技巧。

讲师:李荔波

7、残障支持服务开放日 1530 – 1700,3月16日)

地点:23号楼101(医务室内)

宁波诺丁汉大学致力于帮助各种有困难的学生,如果你有身体残障,持续心理问题,长期病,自闭症,或特定的学习障碍,如阅读障碍,运动障碍,计算障碍和多动症等,您可能不确定是否可以注册残障支持服务,以及您可以从残障支持服务中获得什么样的福利。你可以来这里喝杯咖啡,聊聊天,了解下残障支持服务。 无需预约。

主持人:吴声,学校身心健康中心资深残障支持顾问、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应用管理学和英国南威尔士大学特殊教育和学习障碍双硕士、亚洲注册教育治疗师、英国残障从业者协会会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校平等多元包容委员会代表之一。她为患有持续心理问题、慢性病、学习困难或身体障碍的学生们提供支持,在这一领域有14年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在提供阅读障碍、自闭症、多动症等专业筛查、合理调整学习策略和为学生量身定做学习支持计划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还提供残障平等意识培训,社区包容性、多样性和平等性培训,如何支持有心理问题、学习困难学生的培训以及包容性教学策略培训。

活动主办:宁波诺丁汉大学身心健康中心

组织者:HealthyU

支持单位:

宁波诺丁汉大学平等、多元、包容委员会,宁波诺丁汉大学体育部;宁波诺丁汉大学潋阳公益社团;

宁波市鄞州区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宁波市鄞州区首善柠檬树助残服务综合体,宁波市江东区残疾人联合会;

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中国蔻德罕见病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