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队!宁波诺丁汉大学获202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3年08月15日


8月15日上午,中共宁波市委办公厅、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召开新时代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宁波诺丁汉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高可靠、轻量化航空电驱系统关键设计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获2022年度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一等奖这项殊荣的,宁波全市仅九席。

从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定条件上看,只有在关键技术或者系统集成上有重大创新,技术难度大,总体技术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市场竞争力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生态环境效益显著,对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用显著的项目才能获评一等奖。

学校科研与知识交流副校长周荫强教授向项目团队表达了由衷的祝贺,感谢他们为中国民航事业所做的努力。宁波诺丁汉大学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领先的研究和创新,把优质的科研资源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引进了业界领先的研究平台,产出了高质量的科技成果。此次获评宁波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正是对宁诺在航空技术产业发展领域所作贡献的认可。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产学研通力合作,打造最强战队

“高可靠、轻量化航空电驱系统关键设计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由宁波诺丁汉大学领衔,联合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卡伦特电器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攻关。

据了解,项目由张何教授、张晓晨博士等带领的电力电子电机驱动控制研究组负责完成。这支队伍已先后获批浙江省首批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浙江省多电飞机技术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航空电气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example image alt text

 

团队负责人张何教授骄傲地说:“这是一支不折不扣的‘梦之队’。2014年开始组建团队时,既没有学生,也没有设备,一切从零开始。近十年来,我一直坚信要赋能团队每个人,让他们发挥自身的价值,并最大化支持原创科学研究。现在,我们的团队既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也有业界宁诺校友、宁波协诚集团执行董事,还有多位浙江省高层次拔尖人才。大家携手做出了比肩一流水平的科研成果,同时也与产业界和工业界密切合作。”

对于这一观点,团队核心成员、副研究员赵伟铎博士感触颇深。他说,“我2015年加入团队,一直从事高性能电机相关研究工作。最大的感受有两方面:一是在国际化团队的影响和支持下,想问题、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更高。每次开组会,都有来自英国、德国、意大利、马耳他等国际高水平院校的专家学者,建言献策。二是充分发挥诺丁汉智能电气化研究院中试基地的作用,团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能力强。专业的工程师团队能够将理论研究提出的创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得到很好的实现,使科研人员的工程能力显著提升,从而反哺理论创新。”

团队核心成员、英国皇家航空学会会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会士Giampaolo Buticchi教授表示,选择加入是因为团队所开展的研究世界领先并具有极高的国际声誉。“此次评审对团队进行了多维度的评估,能够获奖证明了我们出众的科研实力。我在团队中负责电力电子方面的研究。获此殊荣让我更有动力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example image alt text

 

上下游打通,实现显著社会经济效益

据介绍,本次获评一等奖的“高可靠、轻量化航空电驱系统关键设计技术研发及其产业化应用”项目属于工业技术领域。围绕航空电气化核心部件电驱系统的关键技术,项目攻克了航空电驱系统兼顾轻量化、高效率和高可靠的关键设计技术瓶颈,在热管理、轻量化设计和可靠性提升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系统化地解决了航空电驱领域的世界公认难题。项目理论研究成果在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件,申请国际发明专利3件。

example image alt text

 

项目成果包括为中国商飞研发的“大功率直流起发系统”。它创造性地采用了高速、高功率密度永磁电机和多电平控制器方案,电机的铁芯材料和冷却结构等也有针对性创新,使得功率密度较目前波音787三级式起发系统提升20%;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完成的紧凑型电静液作动器电驱系统,提高了功率密度和系统效率;与合作单位浙江华擎航空发动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了起发电机集成式涡轮发动机,已应用于在某型号飞行器。

据张何介绍,项目还有一大创新亮点,即将有关技术移植于上下游领域,在项目合作单位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实现了用于高端电机的超高温度性能磁性材料的应用;在合作单位宁波卡伦特电器有限公司,推出小型家用器械电机产品,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三年实现新增销售超10亿元。

“项目成果产业化,通过高性能、世界领先的电机驱动器推动航空运输领域‘碳达峰、碳中和’是我们一直秉承的理念。希望通过技术革新真正为人类和社会作出一点点改变和贡献。”

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