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新闻网:宁波诺丁汉大学将实现制药污泥“变废为宝”

2020年12月08日

近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了2021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立项清单,宁波诺丁汉大学理工学院院长吴韬教授主持的“大宗固体废物绿色处置技术、装备研发──基于微波热解─催化重整的制药污泥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项目成功立项,获批专项经费430万元。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该项目由宁波诺丁汉大学牵头,联合浙江大学、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新昌制药厂以及宁波诺丁汉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通过低温干化技术和微波热解─催化重整技术的耦合,实现制药污泥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置,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实现“变废为宝”。

 据介绍,传统的制药污泥处置采用的是高温干化─焚烧的工艺,不仅存在处置成本高和能耗高的问题,还伴随着二次污染,是困扰制药厂的一个棘手问题。如何降低制药污泥的处置成本,甚至实现其资源化利用,是近年来我国大宗固体废物处置领域研究的热点和难点之一。

 相比高温干化技术,低温干化可以在降低制药污泥干化能耗的同时有效抑制干化过程挥发性污染物的排放。为了提升热解产物的品质,吴韬教授团队将微波热解与微波催化重整技术相耦合,并创造性地将自源的热解残渣作为催化剂对热解油进行催化重整,从而避免了异源催化剂的购置以及与热解残渣的分离,并进一步降低了处置过程的能耗和成本。此外,通过该项目,制药污泥热解产生的残渣还可以进一步制成混凝土砌块,用于市政道路建设,真正实现了处置过程的“近零排放”。

 据该项目核心成员徐梦侠博士介绍,目前项目的核心技术──制药污泥的微波热解─催化重整技术已经完成了中试。未来三年,项目团队将重点研发制药污泥低温干化与微波热解─催化重整装备的过程放大与系统集成技术。

 据悉,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将实现千吨级制药污泥无害化与资源化处置技术与装备的开发,不仅能显著提升我国制药污泥无害化与资源化的处置水平,而且对其他大宗有机固体废物的绿色环保处置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结束--

媒体链接:

最新消息请关注宁波诺丁汉大学官方微信(Nottingham-Ningbo)和微博(宁波诺丁汉大学)

如需进一步采访,请联系宁波诺丁汉大学品牌与传媒办公室苏钧天。

邮箱 Lily.Su@nottingham.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