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ng-profile

庄以仁

虚拟现实与技术及其发展

英伟达混合实镜技术联合实验室主任

能解释一下您的研究吗?

因为我在建筑,电脑游戏,国防应用方面拥有超过20年的虚拟现实项目开发经验,15年有关考古学和文化遗产方面的经验,所以我认为我对虚拟现实技术(VR)和相关技术,比如增强现实技术(AR)和交互式3D技术 (i3D) 等方面还是比较了解等。对艺术和计算机的精通也使我不仅能够掌握设计需要3D建模和场景设计的VR项目的各种技术,同时,我也有能力建立VR工作站,开发并使用支持VR应用程序的代码。

我在本科学习美术、3D建筑设计,硕士时钻研计算机科学和博士攻读电子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等的课程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

我还是《Presence: Teleoperators & Virtual Environments》杂志的副编辑,我也针对文化遗产虚拟现实问题出版过两期特刊。

您的研究是如何影响到大众生活的?

屏幕和显示器现在充斥着我们的生活,并且在未来的岁月里,这种情况将会持续进行。它们最终会以可穿戴的方式“消失”,使我们能够将虚拟物体和场景叠加到现实世界中,它也将使我们完全沉浸在虚拟世界中。

我对混合实镜技术的研究调查了人们如何与虚拟环境互动并受它的影响。这项研究对人们生活最直接的影响是学习和分享文化遗产。我说的不仅仅指古老的遗产,还指那些记忆依然存在,可以共享的现代遗产。我最近在TEDxNingbo“未来城市的虚拟过去”讲话中有一段提到了我的研究的性质,“在未来,过去将像现在一样触手可及。”

在未来,过去将像现在一样触手可及

 

您参与的合作有哪些?

我与文化机构,其他大学的研究人员以及大型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工作。而且我参与的许多大型项目都需要与跨学科的团队合作,他们需要掌握多个领域的技能和专业知识。如果我们拥有考古学家,地质学家,基因组专家,古环境科学家和计算机科学家,那么诸如250万欧元“遗失的国界”等项目就可以顺利开展了。

我是一名计算机科学家,我有一个合作了十五年的团队。我们也一起在做英国艺术与人文研究理事会开展的“好奇的旅行者”这个项目。我在中国进行的文化遗产项目涉及三个主要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宁波帮博物馆和宁波港口博物馆。

我还有三名博士生分别在中国的几家大公司如京东(最大的在线零售,大数据),英伟达(人工智能和视觉计算)以及强生医疗上海(大数据)等工作。

Wyatt Lin在京东是一名博士实习生,这是一个可以称之为典范的合作,我们在合作之前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建立信任。他在京东做的项目是根据用户在购买前的活动情况来判断客户是否有购买行为。将直接影响到电子商务在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和个性化大数据方面的战略发展。Natasa Milic-Frayling教授是英国校园的联合主管,他对该项目投入了很多。 我们现在正在跨校园合作。

您认为宁波诺丁汉大学能带给学生什么?

你在诺丁汉的任意一个校区都能够学到知识。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意味着在科学,技术和创意文化产业等方面都有着高度战略性的投资和发展。来这里上学的学生不仅有机会见证快节奏的技术应用如微信、支付宝等和其他方便生活的应用程序,而且他们也有机会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大型和新兴企业的一部分。

我们学校的很多教授与一些国际集团在中国的分公司有着密切联系。而且名为“一带一路”的新丝绸之路将推动全球范围内更大更快的贸易。古丝绸之路起源于古代中国,是连接亚非欧的古代路上商业贸易路线,这也是中国文化和生活方式另一个吸引人的地方。在中国超过5000年的发展中,有超过80万的文化遗产可供探索,这些都会使你想要永远留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