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ia774408

Celia Lam 

了解自我以及变化中的世界

媒介和文化研究副教授

 

能解释一下您的研究吗?

“文化研究”这个学科领域分析文化在社会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例如,文化在我们塑造世界观中的作用,以及对人们建构自我身份的影响。

我的研究尤其关注特定文化语境中的公众人物——当公众人物作为被塑造的角色出现时,人们怎样看待他们以及他们的影响。我还研究公众人物所传达的观念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还有人们如何内化这些观念并用来表达自己。

 

您的研究会对大众产生什么影响?

流行文化占据了我们生活的很大一部分,它影响我们世界观的形成以及我们参与公共讨论的方式。

往往,建立在宏观理念上的公共讨论是通过公众人物来具象化传达的。研究这些公众人物能让我们了解在群体中观念传播的方式,进而理解文化和社会的运作方式。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辩证对待流行文化与公众人物,这样才能理解他们在特定文化语境下的影响。

比如说,那些不明白为什么特朗普会在2016年当选总统的人,能够借助了解流行文化的重要性来理解。特朗普早在他的电视真人秀节目中就打造了自己的公众形象。他将这个形象与政治和民粹政策结合,从而吸引特定的选民群体。这个形象的大量曝光意味着大众所认识的特朗普其实只是这个经营出来的形象。因此,辩证看待事物是很重要的,这样我们才能解构和理解社会现象。

 

能分享一下您的研究项目以及成果吗?

我的项目成果主要体现在出版物上。我目前已经发表了三份集著,还有一本合著正在撰写中。

我最近的出版物是一本关于澳大利亚粉丝群体的书籍。它探究了粉丝群体如何消费文化产品以及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与其他地方的粉丝有何不同。

地理上的距离和时差将澳大利亚和世界其他很多地区分隔开来。生活在这片广阔大陆上,东西海岸的时差在2到3小时左右,即便澳大利亚本土居住着也在相互沟通中面临距离的问题。因此距离成为了影响澳大利亚粉丝群体交流以及他们所消费文化产品的一大因素。

为了克服距离带来的挑战,澳大利亚粉丝们开发出了获取海外信息的方法,并运用科技手段将那些信息在粉丝群体中传递。他们还设计了很多技术手段来确保他们群体的凝聚力和集体性。举个例子,早期的粉丝们开发了一款成熟的邮寄系统和广播节目来增强内部联系。现在的粉丝则组织与世界其他地区的文化活动同步进行的线上及线下活动。同时,他们也会组织极具澳大利亚特色的本地活动来提供粉丝参与全球流行文化的机会。

 

您下一步研究的方向是什么?

我目前在写一本关于兄弟情谊的书,内容包括围绕兄弟情谊的资本如何被用来经营人物形象、产品推广,以及兄弟情本身的商品化。我当下的计划就是先写完这本书。

我还在管理名誉与角色研究协会(Fame and Persona Research Consortium),这个协会是一个致力于推进在名誉、名流和角色方面的国际化研究网络。我们的目标是将名誉作为研究文化运作的框架。未来,我会与这个协会有更紧密的合作,来拓宽它在专业人群中的覆盖面,以及推广名誉研究这门学科。

 

您也在宁诺给不同年级的学生授课。请问您从教学中获得的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我们的学生拥有高度的学习积极性与专注度,他们对所学的科目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为了培养他们的求知欲,我会引导他们思考一些概念、问题及理论。同时,我也希望他们从实践中学习。也就是说,我的教学方法偏向于鼓励学生去深度思考,并根据自身经验去理解这些概念的含义。

我任教一门有关纪录片的课程,它围绕纪录片这种电影类型、它的制片手段以及文本模式,来讨论与其相关的理论和问题。除了写论文这种标准化的考核方式,我还增加了实用模块,让学生们通过制作短片的方式来回答某一纪录片相关的话题。这门课程本身是偏理论的,它不教授制作电影的方法。但是,尽管没有我教他们怎样编辑视频或者应用音乐,学生们制作出来的视频效果非常好。他们提交的视频作业都非常成熟且富有创造力。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有些学生的长处也许不在学术写作上,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所学概念没有深入的理解。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一门课程中的实用模块很重要。因为它给学生们用创新手段来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也鼓励他们通过实操来理解纪录片的相关概念。

Bilibili
bv1QK4y1L7Qu

观看视频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