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 Intranet
   

中国博雅教育论坛

日期
19 (09:00) - 20 四月 2014 (17:00)
联系我们

校办:金老师

rebecca.jin@nottingham.edu.cn

+86 (0)574 88180389

描述

 

自2000年以来我国许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本科教育领域陆续开展了不同形式和不同程度的“博雅教育”或“通识教育”改革,目的是培养新形势下高质量创新人才。

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把中国本科教育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推进,在杨福家院士的倡导下,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共同发起举办“中国博雅教育研讨会”。会议将于2014年4月19日-20日在宁波诺丁汉大学举行。会议主题定为探讨世界范围高等教育领域中博雅教育的概念内涵及其发展趋势,在当前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现实环境下,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深化博雅教育改革的路径和措施。

为使会议更为务实、聚焦地讨论,定为约50-60人左右小规模会议。与会高校的选取原则是正在进行博雅教育改革探索或博雅教育改革取向的研究型大学,同时邀请海外一流大学相关人士做经验介绍。研讨会会期两天,4月19日全天为主旨演讲,4月20日为分议题座谈讨论。
 

公开讲座

1. Topic:摩尔氏定律及集成电路科技的演进 马佐平教授,耶鲁大学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日期date:19/04/2014      时间time:15:30      地点room:TB118      语言language:中文Chinese

2. Topic:世界科技出版集团如何与跨国公司竞争——立足亚洲 放眼世界 潘国驹教授,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主席及总编辑

日期date:20/04/2014     时间time:18:30     地点room:TB329    语言language:中文Chinese

3. Topic:Rise and Globalization of Asian Higher Education: Neo-Renaissance of the 21st century? 冯达旋教授,台湾清华大学资深副校长

日期date:20/04/2014   时间time:19:30    地点room:TB329      语言language:英文English

马佐平简介

马佐平生在兰州,祖籍浙江东阳,于1949年随父母到台湾。从台湾大学毕业后于1969年到美国耶鲁大学深造,于1974获博士学位。在IBM工作三年后,于1977年回耶鲁大学教书研究,一直到今天。在耶鲁大学的30多年中,马佐平除了教研外,也充分体验到Liberal Arts Education (博雅教育)的精髓。除了当教授, 他曾两度担任系主任(共10年), 也持续担任本科部Trumbull College 的Fellow 至今。马佐平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台湾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并入选IEEE(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学院)的Life Fellow。他现职是美国耶鲁大学的Raymond J. Wean讲座教授,其教学及研究的领域集中在半导体及集成电路科技,和前沿的记忆及存储科技。尤其是在CMOS 的晶体管材料及器件物理方面有较大的贡献,马院士因而得到数个国际大奖,包括2005年的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学院的Andrew Grove 奖,2006年的美国半导体工业协会(SIA)的大学研究奖,2008 年的康乃缔克科技奖章,2005年的潘文渊研究奖,及1998年的美国电机及电子工程学院的Paul Rappaport 奖 等等。 虽然马院士家在美国,他在近20年来每年都回国与国内许多大学及研究机构交流并讲学。 在2005年,马佐平与北大微电子学研究院王阳元院士共同成立了北大-耶鲁微纳电子合作研究中心,合作研讨微电子及纳米电子领域的最先进的科学课题。在前年初马院士带了一个团队在北京创立了一个设计并生产最新形半导体相变存储器的高科技公司,在去年八月底设计完成两颗芯片,已准备小量生产中。他是中科院、天津大学和厦门大学的名誉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请华大学和复旦大学的客座教授。 马佐平还受聘为福建省科技顾问及苏州工业园区微电子业首席顾问。

潘国驹简介

潘国驹(Phua Kok Khoo),早年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 获基本粒子物理哲学博士学位。目前担任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主席及总编辑,设分公司于美国、英国、中国、印度等地。自1995年与著名的伦敦大学帝国学院合作创办帝国学院出版社始,出任主席。目前潘国驹教授是南洋理工大学高等研究所所长,新加坡国立大学荣誉教授,此前他在该大学物理系执教兼任博士研究生指导教授。他还是美国费城德雷克塞尔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南开大学和上海大学顾问教授、 扬州大学及汕头大学名誉教授。同时为新加坡本地多间高等教育机构提供咨询,如: 国立新加坡大学商学院顾问,国立新加坡大学国际合作部新中学生交流计划顾问,新跃大学(SIM) 中国课程顾问。潘国驹教授于2010年当选声誉卓著的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013年获颁英国伯明翰大学荣誉理学博士并且2014年当选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潘教授的研究兴趣领域包括:理论物理、科学政策、科学普及、教育及企业管理。他还担任东南亚理论物理学会会长、亚太物理学会理事多年,1990年负责组办了第25届国际高能物理大会并任大会主席。潘国驹也是伦敦大学帝国学院(新加坡)校友会创会会长。

冯达旋简介

冯达旋(Da-Hsuan Feng)现任台湾清华大学资深副校长(负责全球策略与企划研考)。出生于印度的新德里,母亲是音乐家,父亲是新闻记者。1950年初期,全家举迁至新加坡。1968年取得Drew大学的物理学士,1972年明尼苏达大学理论物理博士。1990-2000年为M. Russell Wehr讲座物理教授,其间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的理论物理部门主任。1995-1998年,冯博士担任美国众议院武器装备委员会(U.S. Congressional Arm Services Committee)副主席Curt Weldon众议院的技术顾问,负责中欧和亚洲事务。1998-2000年,担任SAIC公司副总裁。负责部分美东四州(新泽西,马里兰,宾州,Delaware)业务。2001年,他担任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UTD)研究副校长(Vice President for Research),并兼任物理系教授。负责增强学校研究质量的内涵与深度,提升国内及国际上的研究信誉。在他任内,推动一系列改进程序,建立合理的奖励制度,制定重点科研领域。UTD的研究经费从2001年一千万美金增加到2007年四千五百万美金。 2005-2007年,冯博士被选为Cellstar公司董事。2007年冯博士被任命为美国Aurora Technologies公司技术咨询委员。2010年马来西亚国油大学(Universiti Teknologi PETRONAS,亦称国油工艺大学)委任为学术咨询委员。2007-2010年担任台湾成功大学资深执行副校长。冯博士发表了超过180篇核物理、核天文物理、量子光学与数学物理论文,编辑20多本书,多次在重点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Invited talk)。1996年荣获美国物理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参会信息

 

此学术研讨会议仅限受邀参会,如有疑问,请联系页面上方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