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连发2篇高被引论文,竟都出自这位宁诺90后副教授之手

2020年09月03日

近日,宁波诺丁汉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副教授李灏楠在制造领域国际顶级期刊连发2篇高被引论文。根据ESI数据库定义,只有被引频次排在该学术领域内前1%的论文才被称为高被引论文。与此同时,在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公布的首批入选“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教师名单中,李灏楠荣获“青年优秀人才”。


example image alt text

谁能想到,今年李灏楠博士才刚满三十,是诺丁汉三校最年轻的副教授之一。他还是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CIRP青年会员,制造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 Manufacture》的评审委员。

李灏楠本硕博均毕业于全国重点大学东北大学。他真正开挂的人生是在博士期间参与了中英联合培养项目,一方面他在东北大学先进制造实验室师从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东北大学机械学院院长于天彪教授,另一方面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先进制造实验室开展联合研究,得到了实验室主任、制造领域国际顶尖专家Dragos Axinte的真传。

在中英三位学术大牛的指导下,李灏楠先后参与了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工信部重点专项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自2016年起,Dragos Axinte教授频繁往来宁波与诺丁汉,并作为制造工程李达三首席教授搭建起了宁诺先进智能制造研究团队。李灏楠也随恩师加入宁诺。

此次他获评的高被引论文中的其中一篇即是他长期从事的研究方向。据他介绍,叶片是航空发动机最关键零件,约20%的航发故障由叶根榫连接失效造成,而究其本质,是由于榫齿成型磨中磨削烧伤导致。而他们的研究探索出了新型的加工制造工具和工艺方法,使得磨后叶根表面呈现高几何与物理完整性,抗疲劳性能和服役寿命明显提高,为我国的航空发动机制造技术跃升提供了理论和实践参考。

李灏楠博士不仅在理论研究领域成果颇丰,他也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这次另一篇高被引论文中的研究成果就已初步实现产业化示范应用。

“研磨是获得超精密表面的重要手段,但研磨过程中工具和工件的规则转动往往容易产生强周期性。为避免由于周期运动带来的研磨盘过度磨损与已加工表面质量恶化,我们提出了研磨过程通用运动学模型,可准确预测周期,优化研磨参数,改良研磨盘设计,已为企业带来了数百万经济效益。”

作为宁诺先进智能制造研究团队的学科带头人,李灏楠也不遗余力培养硕士/博士生。前不久,他的博士生杨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期刊IJMTM上发表低刚度零件超精密磨削技术相关研究,这对博士生来说实为不易。对此,李灏楠说,“其实,我的培养方式也很简单。根据自己博士与博后经历,我深知获得突破性科研成果的不易和过程中的压力,所以在生活中我努力给予学生最大程度的人文关怀。但科研容不得半点马虎,我也异常严谨。对于不可信的实验该重来就得重来,对于不明确的概念该深挖就得深挖。”

自入职以来,宁波诺丁汉大学给予了像我这样的学术新人绝对自由的学术舞台和持续有力的各种支持,这恐怕也正是宁诺能够如此迅速发展的原因。上半年签订的卓越灯塔宁波创新研究院的建立更让我们觉得大有可为,十分期待能够在先进与智能制造领域助力宁波市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产业升级与国际化发展。

李灏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