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资讯
  • Intranet
   

宁诺秋季中国文化课研究性讲座安排

地点
UNNC Campus
日期
11 (18:30) - 14 十二月 2017 (20:00)
描述

中国文化课·研究性讲座诚邀您的参与。

近期讲座信息:            

  

时间

  
  

讲座

  
  

语言

  
  

地点

  
  

主讲

  

2017.12.11

周一

18:30-20:00

犹太“选民”思想简介
  及其对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启示

英文

PB-329

郑文龙  博士

宁波诺丁汉大学

2017.12.12

周二

18:30-20:00

西方自由民主制的内在缺陷:
  卡尔•施密特如何与纳粹斗争

英文

PB-329

2017.12.13

周三

15:30-17:00

《周易》浅谈(上)

中文

DB-A06

王宇    研究员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2017.12.13

周三

18:30-20:00

《周易》浅谈(下)

中文

PB-329

2017.12.14

周四

18:30-20:00

大众文化发展历程及理论范式

中文

DB-A06

韩模永    副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主讲人简介

郑文龙

曾在海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香港教育学院任教(兼职),获得深圳大学本科学位(法学专业)、北京大学硕士学位(西方哲学专业)、哈佛大学硕士学位(宗教哲学专业)和香港大学博士学位(法学专业)。现任职于宁波诺丁汉大学·中外合作大学研究中心·中国文化课教研室。

  • 研究领域:

法理学、宪法学、政治神学、政治哲学、犹太-基督教哲学与神学

  • 学术成果:

发表“贵族的品质与梭伦变法的意图”(《法治与改革研究》第二卷,山东人民出版社)、“从《创世纪》1-3看犹太教的羞愧感与神法的关系”(《海南大学学报》)、“罗森茨威格非政治的神学与犹太人问题--按法理学例外状态论进行的类比分析”(《启示与理性》第五辑)、“荷马的贵族与赫西俄德的平民” (《法意》第一期,商务印书馆)、“古希腊城邦与宗教—荷马史诗与库朗热的《古代城邦》”(《法意》第二期,商务印书馆)等著作。

讲座内容导引:

犹太“选民”思想简介及其对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启示

犹太人在知识与实务领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有目共睹,他们的足迹几乎遍及每一个对人类历史进程有着决定性影响的领域。为什么犹太人那么聪明和杰出?国人往往只关注犹太人经商的成功之道,却很少过问背后的文化信息。其实,犹太人成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他们的文化传统中的“选民”思想。然而,讽刺的是,与犹太人对世界的贡献共生的却是其上千年受迫害的历史!古今中外,没有一个民族遭受的苦难在强度上能与其相比。同样,奥斯维辛焚尸炉的硝烟要解决的是犹太人的“选民”身份。然而,尽管历经劫难,在科学等领域出类拔萃并曾受现代性启蒙洗礼的犹太人,至今依然固守着现代人眼中愚昧迷信的 “选民”思想传统。无疑,“选民”思想是了解犹太人的骄傲、谦卑、苦难以及其固守民族传统原因的关键。

此讲座的目的是介绍犹太人的“选民”思想,并初步阐述其对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三点启示。一、相对于犹太人对自家传统的虔敬,近代中国却偏激地否定自己的传统,而后者也有着文化意义上的“选民”思想—“中国”(即居天地之中者)。二、相对于西方对犹太人的野蛮行径,为何历史上寓居中国的犹太人一直能保持思想传统并从未被迫害甚至屠杀?最后,犹太人以其信守传统闻名于世,然而历史上寓居中国的犹太人为何在没有迫害的情况下最终被汉化?这些现象对我们理解自身传统文化的价值有何意义?

西方自由民主制的内在缺陷:卡尔•施密特如何与纳粹斗争

“我不同意你的说法,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人们经常援引此句名言来说明自由民主制的本性。然而,如果自由民主制誓死捍卫的对象是一名旨在消灭自由民主制的纳粹分子时,后者是否也应坚持为前者的权利提供宪法保护?如是,自由民主制可能不再存在。如否,这又违背了自由民主制的基本精神。历史上,囿于此悖论的魏玛德国没有采取切实行动防范纳粹并最终被后者颠覆了。就如何破解此悖论并挽救魏玛共和,卡尔•施密特曾决断地给出了解决方案。

尽管卡尔•施密特以其曾为纳粹的“桂冠法学家”而臭名昭著,然而英语学界对其针对自由主义的批判给予了高度重视并从中获益良多。可是英语学界却一直忽视施密特在纳粹上台前如何在理论与实践上试图抗击纳粹。就其紧急状态理论,英语学界甚至从一开始就予以猛烈批评,并鲜有认真考察其《宪法理论》中的紧急权力如何有别于他的紧急状态理论并构成了他挽救魏玛共和的理论基础。此讲座将阐述西方自由民主制的内在缺陷和重现1933年前施密特在理论和实践上如何尝试弥补这一缺陷和防止纳粹取得政权。


 

王宇

浙江大学文学博士,现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副所长、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才,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 研究领域:

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哲学史、浙江文化史

  • 学术成果:

出版《道行天地:南宋浙东学派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2年)等著作

讲座内容导引:

《易经》是儒家最重要的经典之一,《易经》号称“三玄”之一,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历来注家蜂起,各执一词。本次讲座基于科学理性的立场,尽量褪去《易经》的神秘色彩,主要介绍如何读《易经》、如何读《易传》、古人如何用《易经》卜筮,并尝试个案解读《易经》中若干个卦,以期使听众对《易经》有一个最基本的了解。

 

 

韩模永

南京大学文学博士、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博士后。现为东北财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社会科学界首批青年社科人才库。

  • 研究领域:

文艺基本理论、网络文学、媒介文化等。

  • 学术成果:

在《文艺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等刊物上发表文章40多篇;出版专著一部,参编教材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

讲座内容导引:

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中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发生了巨大转变,中国文化逐步进入到一个大众文化的时代。在功能上,它是一种游戏性的娱乐文化;在生产方式上,它是一种由文化工业生产的商品;在文本上,它是一种不追求深度的“平面文化”;在传播方式上,它是一种全民性的泛大众文化。本次讲座主要以时间为线,重点阐述各个阶段中国大众文化的重要文本及其相关研究的理论范式。